Wednesday, April 10, 2013

大专毕业找工难为什么?

不找工只想当老板

现今大专毕业生的人文精神已大不如前。他们缺乏能耐、不听劝告、自以为是等等,是最大的就业绊脚石。他发现,2010年起的毕业生已萌生一种“危险”的观念,他们以“面子书”(Facebook)为榜样,认为自己也可轻易地当老板,赚大钱。
“我接触到不少年轻人毕业了约半年,都不愿意找工作,而是在等待当老板的机会。他们的心态是,既然可以为自己赚钱,为何还要帮别人赚钱?可想而知,这种守株待兔的几率是非常小的。”
此外,现在大部分毕业生的英语能力不强,这或许对基本工作影响不大,但却失去了领导能力和机会。掌握语言能力是一种催化剂,可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新的发展机会。

父母的影响
没错,毕业生的素质或态度不佳是一个问题,但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
无时无刻替孩子撑着一把“遮护伞”的父母,分分钟是把孩子推入悬崖的罪魁祸首!
家庭教育是人文的塑造;父母对孩子的溺爱,可导致孩子丧失人文精神。

同辈影响的效应
另外,同辈影响也是因素之一。现今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上大学的机会,甚至到海外深造,五花八门的科系也任君选择。无论是上国内外大学或选系,跟随同辈的脚步可说是一种同辈影响的效应。
“在与朋友互相讨论时,有时自己会被牵着鼻子走,人云亦云,这是不对的。每个人都应该走自己的路,选择了就要坚持,不能因为别人而改变。同样的,一名大专毕业生步入社会,选择工作非常重要,不要选择不喜欢的工作。”
除了毕业生、父母和同辈,雇主也应检讨本身面试和挑选职员时的态度和谈吐,应向他们表现出信任感。
“薪水高不等于拥有快乐,我的目标是让职员工作得快乐!职员不开心,我们无法留住他们;留得住他们,因为他们工作得开心。”



选择自己所爱 才能坚持又开心
看了这则新闻,我也感到惭愧惭愧。刚踏出社会工作的我,对工作和薪水的要求蛮高的。当初的我跟随朋友的路一起去读私立学院,修读电子工程系。现在想起来我已有后悔的心情了。我本身的英语能力不强,导致我失去一定的信心,再加上修读这个我没有很大兴趣的科系,对我而言是糟糕了。有时我愿意拿低薪水,做我喜欢的工作,但家人一定会反对的。“薪水高不等于拥有快乐” 这句话我深深认同。现在的我只能改变我的思想,到一间我有兴趣工作的公司就好,然后再筹备往后的计划。
当老板的机会~ 现在我身边的朋友已经有这种想法。现今大专毕业生的人文精神已大不如前。他们缺乏能耐、不听劝告、自以为是等等。这些大专生也包括我在内。我相信兴趣是个人最大的动力去创业,若要创业必须选一份自己想做的行业。以前的我没有选择的权力,现在的我除了早上工作,晚上也一定要努力筹备我将来的创业计划。

当我选择这条创业路,家人是第一个反对的,所以我一定要做好十足的准备。我的座右铭是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,只要我准备好,就算遇到挫折,我也不会气馁的。创业的我,可以从零学起,可以作出牺牲,就是不可以缺乏热情。以前的我就算没有优势,结果也不是我预期的,但我也坚持走到最后。现在的我,有了优势,若半途放弃,我会后悔一辈子的。我生活在现实中,让我后悔的事的不少,所以现在我会努力做好每件事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